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1 15:00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09年1月1日至 200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政府网站( www.ggj.gov.cn )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63093037 ;电子邮箱:xinxigk@ggj.gov.cn )。

一、概述

2009 年, 国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紧密围绕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国管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和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紧密联系,从制度规范、队伍建设入手,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办公室作为主管单位承担和组织协调日常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性、连续性开展。局机关各司(室)和相关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工作制度。

《国管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 《国管局信息公开指南》、《国管局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抓手。我们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重点,确定工作流程,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确保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国管局信息公开目录》,2009 年,共主动公开信息481条。具体情况见下表: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数量 (条)

所占比例( %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81

其中: 1. 机构职能类

28

5.8%

2. 人事管理类

32

6.7%

3. 工作动态类

125

26%

4. 政策法规类

103

21.4%

5. 行政审批类

7

1.5%

6. 规划计划类

32

6.7%

7. 资产管理类

17

3.5%

8. 财务管理类

18

3.7%

 9. 房地产管理类

0

---

 10. 住房建设类

0

---

     11. 住房制度改革类

6

1.2%

     12. 住房资金管理类

22

4.6%

 13. 人民防空类

8

1.7%

     14. 政府集中采购类

39

8.1%

 15. 节能减排类

7

1.5%

 16. 社会事务类

8

1.7%

 17. 会计事务类

14

2.9%

     18. 职业技能鉴定类

14

2.9%

19.其他类    

1

0.2%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在国管局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中发布信息。一是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统一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在网站“新闻发布”、“工作动态”等栏目实时发布局重大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三是为局属有关单位建立子网站,随时发布有关业务工作动态。

2.编印《国管局2009年度规范性文件汇编》。将2009年度我局可以公开的39份规范性文件汇编成册,并向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在京企业分发。

3.答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我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和检索国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我局通过答复申请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 年,国管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有效申请11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住宅项目管理(5件)、住宅建设管理(2件)、房地产管理(1件)、土地使用权转让(1件)、住宅调配(1件)、政府采购(1件)等。在11件有效申请中,当面提交申请2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18.2 % ;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9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81.8%。

(二)答复情况。

11件有效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其中,通过电子邮箱答复申请人7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63.6%;为申请人当面提供纸质答复的4件,占有效申请总数的36.4%。2件无效申请也及时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在有效的1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0.5件,占申请总数的95.5 % ;因申请公开的信息为秘密级文件而“不予公开”的 0.5 件,占申请总数的4.5 % 。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 年,国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 年,国管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 年,我局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观念和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通过网上公开信息、网上审批、网上下载格式文本、网上咨询、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提交等渠道,我们的服务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将行政权力的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暗箱操作、违规操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收到了良好效果。

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和文档编排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今后,国管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技术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完善制度体系。

认真学习借鉴各部门各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明确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二)丰富公开内容。

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公开应予公开的信息。

(三)拓宽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向公众公开有关信息;优化在线访谈等栏目设置,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更好地为社会公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服务。

(四)建立监督和评测机制。

对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和年度测评,对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五)开展业务培训。

举办专题培训班,请有关专家进行《条例》解读、信息保密审查等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