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16:42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政府网站(www.ggj.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邮编:100017;联系电话:010-63093037;电子邮箱:xinxigk@ggj.gov.cn)。

一、概述

2014年,国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要求,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扩大公开范围和渠道,强化保密审查,加强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国管局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014年,国管局政府网站共公开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各类信息3321条,属于《目录》规定事项的信息477条。具体情况见下表:

    标 

数量(条)

所占比例% 

主动公开属《目录》信息总数

477

——

其中:1.机构职能类 

1

0.22

  2.政策法规类

4

0.89

  3.计划规划类

0

——

  4.“三公经费”预算

2

0.45

  5.人事管理类

20

4.47

  6.行政审批类

1

0.22

  7.资产管理类

16

3.58

  8.财务管理类

10

2.24

  9.房地产管理类

3

0.67

 10.住房建设类

0

——

 11.住房制度改革类

1

0.22

 12.住房资金管理类

84

18.79

 13.人民防空类

3

0.67

 14.政府集中采购类

90

20.01

 15.节能减排类

120

26.85

 16.社会事务类

4

0.89

 17.会计事务类

42

9.4

 18.职业技能鉴定类

5

1.12

 19.其他工作动态类

71

15.88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以国管局政府网站为主要平台发布信息。一是在国管局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等栏目实时发布本局重大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在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统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回复各类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局属有关单位通过本单位子网站和专项业务网站,及时发布有关业务工作的最新动态。

2.做好新闻发布工作。通过《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及有关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机关事务工作情况,解读政策规定。

3.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国管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和检索国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中央在京单位土地管理(16件),住房制度改革(6件),人防管理(6件),财务管理(4件),国有资产管理(2件),信息公开(2件)等方面内容。另外,通过“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接收政府网站互动平台各种网上申请、咨询信函1532件。

(二)答复情况。

所有有效申请全部同意公开,并通过网上发布、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按时回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国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国管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2015年,我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同步部署、善用媒体”的工作原则,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立足我局业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