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5:30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本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修订《国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制定《国管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全面规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规范引导和监督保障,调整优化工作程序,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进一步落实主动公开要求。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时限,周密部署落实。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动态更新《国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主动公开文件。开设“国管局”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近300条,浏览量达32万余次。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内部制度,梳理工作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进一步规范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加强签收、转办和送达等环节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逐条对照《条例》规定,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确保答复内容、答复形式合法合规。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制定印发《国管局文书档案工作规程》,并落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的要求,对公文和其他档案资料的归档管理予以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妥善保管并便利查询。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加强局属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把《条例》列为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对落实《条例》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不到位的局属单位,予以督促整改,稳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局政务网站“在线咨询”栏目部分留言回复时间较长,影响在线互动效果。

2021年,本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印发《国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国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全面梳理本机关政府信息并规范管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对局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版;三是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结合本机关职责任务,继续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依法依规满足公众获取政府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