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0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本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本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要求和内容,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

  (二)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部门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加强公开后管理,建立动态更新机制,使集中公开工作成果持续发挥作用。按要求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编制,细化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等内容。

  (四)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局内实施办法要求,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对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逐一规范,在签收、转办、答复和送达等环节上明确责任分工,指导机关司室规范使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切实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本机关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国管局”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近600条,浏览量达310万余次,对机关事务工作有关政策文件进行多渠道发布、多角度解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本机关认真整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切实防范失泄密风险;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完成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三是做好对局政府网站“在线咨询”栏目留言办理,及时做出回复,回应公众关切。

  2023年,本机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全面、便捷的服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夯实主动公开基础;稳妥审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加强对局属单位的业务指导;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渠道,加强舆论引导、加大解读力度、丰富公开方式,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