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结果(2020年4季度)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0
字体:【 打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对局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对局属单位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我局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有3个,按照有关要求,选取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网)政府网站(www.ggj.gov.cn)作为2020年第四季度抽查的网站,以12月29日为监测点,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进行了自查。自查发现,没有单项否决情况,加分指标没有加分项,扣分指标共发现6处问题、扣18分,总得分为82分,自查结果为合格。

主要扣分项为:办事统计扣2分,办事指南扣8分,留言公开扣4分,域名名称扣1分,网站标识扣1分,站内搜索扣2分,页面标签扣1分。已责令有关单位按照要求逐步整改。

关于《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20〕36号)及2019年度监管工作检查记录中指出的2019年1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结果未上报问题。经仔细核查,其原因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能在我局相关司室内多次划转,在业务交接过程中,出现漏报情况。为从根本上杜绝类似情况,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加强整改:一是强化学习,详细梳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相关文件,认真学习有关要求,明确监管职责、监管内容、时间要求、报送方式等。二是压实责任。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具体监管责任,明确各级责任人,从严从紧抓好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监管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建立报送清单制度,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结果纳入报送清单,切实杜绝漏报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我局开设以国管局为主体的政务新媒体1个:国管局(微信公众号)。局属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5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2个:桑榆金辉、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住房交易办公室、国管局机关党建、国管局青年、国管局离退休干部之家、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国管培研、宾馆管理中心财务经营工作、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小程序1个:国管培训云平台;新浪微博账号1个:中国机关后勤;今日头条账号1个:中国机关后勤。以12月29日为监测点,均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以及互动回应差等问题。但在监测点前2周内,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住房交易办公室、宾馆管理中心财务经营工作、中国机关后勤微博内容无更新,已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